99年第1學期-2442 情境敘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期末發表 50
Workshop 演練作業 40
上課出席與學習態度 10 缺席乙次扣 2 分,缺席五次即予扣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進富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指導學習者了解劇本導引原理與應用,設計流程將從訪談、問題劇本 (problem scenario) 開始,工作坊前的準備一直到工作坊中的討論、發展、模型模擬 (paper prototype) 與設計提案,並演練操作方法,引領入門。透過人類天生說故事、聽故事能力,連結內隱與外顯知識,引導創新觀點產生。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在引導學生尋覓生活中的情感溝通經驗,以及如何使未來生活型態更佳化的議題。這些議題將肇始於無形的情境體驗因素(感官、情感、行動、思考、關連),深入到吾人真實生活之中,究竟存在著什麼樣的有形情境體驗,以使這些情境體驗因素產生關連。 透過這些過程的參與觀察與探討,課程中將闡述情境故事中能夠透過劇本(scenario) 的體驗經驗的關連程度,同時也紀錄了使用者主角 (persona) 與生活創意之間的新的設計思考方式。 設計流程將從訪談、問題劇本 (problem scenario) 開始,工作坊前的準備一直到工作坊中的討論、發展、模型模擬 (paper prototype) 與設計提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余德彰、林文綺、王介丘/著,劇本導引Scenario-Oriented Design-資訊時代產品與服務設計新法,田園城市出版,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情境敘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