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443 想像力與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 5
作業成績 35 平常作業
第一階段作業 20
第二階段作業 20 期中成綪
第三階段作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英修

教育目標

自古以來有文字或圖像的記載,就有想像力的存在,在原始人的洞壁繪畫中,他們可能需要使用想像力,繪畫出誘捕獵物的情境,可能因此想像出新的誘捕獵物的方式。在現在的日常生活中,人們也會運用想像力,將不要的東西變成可再利用的東西,例如舊衣的再利用,保特瓶的創意裝飾…等。然而,可能有些人認為想像力是天馬行空的,必需摒棄一切常規及限制,才能形成真正的想像力。 在設計領域中,想像力具備相當重要的角色,例如:Bauhaus 建築學院鼓勵建築工程與藝術結合,要求學生運用想像力進行建築設計;在產品設計的領域中,設計師的想像力是設計過程相當關鍵的能力,有相當多研究從不同角度來探討想像力,包含個人特質,心理認知因素,及以外在環境因素…等;另外也有相當多從設計教育,及學習的角度進行研究。 在產品的過程可區分成四個階段:研究與分析、構思、製圖打樣、及發展與最佳化 (Gerhard Heufler, 2005),每個設計階段中設計師必需面對不同的設計問題,因此,在不同設計階段的過程中,產品設計師會運用不同的能力來激發想像力進行設計;然而,不同的想像力因子,在不同設計階段之不同程度的影響力及重要性為何? 本課程為國科會之「產品與視覺設計教育中促發想像力的影響因子、過程及其教學方法」 之實驗課程。在課程中,將設計階段分成三個階段:研究與分析、構思、製圖打樣,分別讓學生進行特定產品的設計,在課程中分別給予三類不同特質的想像力因子的刺激,包含個人特質,心理認知因素,外在環境因素,透過不同的刺激,試圖在學生設計的過程中,了解不同因子對於設計過程的影響。因此在本課程中,學生將學習到以不同的想像力因子來激發設計過程中的想像力,同時藉由課程中設計題目的發展,可分析出不同設計階段不同想像力因子的影響。

課程概述

在產品的過程可區分成四個階段:研究與分析、構思、製圖打樣、及發展與最佳化 (Gerhard Heufler, 2005),每個設計階段中設計師必需面對不同的設計問題,因此,在不同設計階段的過程中,產品設計師會運用不同的能力來激發想像力進行設計;然而,不同的想像力因子,在不同設計階段之不同程度的影響力及重要性為何? 本課程為國科會之「產品與視覺設計教育中促發想像力的影響因子、過程及其教學方法」 之實驗課程。在課程中,將設計階段分成三個階段:研究與分析、構思、製圖打樣,分別讓學生進行特定產品的設計,在課程中分別給予三類不同特質的想像力因子的刺激,包含個人特質,心理認知因素,外在環境因素,透過不同的刺激,試圖在學生設計的過程中,了解不同因子對於設計過程的影響。因此在本課程中,學生將學習到以不同的想像力因子來激發設計過程中的想像力,同時藉由課程中設計題目的發展,可分析出不同設計階段不同想像力因子的影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訂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想像力與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