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445 成型與加工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學習態度.成品驗收.設計運用測驗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燿隆

教育目標

1.認識各種材料的特性來選擇適當的成型與加工的方法 2.介紹各種的成型與加工的特性 3.介紹射出成型基本原理特徵 4.模具的基本設計與製作 5.模具結構與成型產品設計的關係 6.金屬的塑性加工 7.金屬的鍛造 8.金屬片成型的方法 9.棒材與管材之成型加工 10.讓學生將所學之成型與加工導入而後的產品設計並且適當的運用

課程概述

在日新月異的時代裡,如何讓學子開啟創意、引發新的思維,來面對全球的競爭,而能適時切入新的加工手法及突破性的思維,所以現代學校教育,必須適當調整因應潮流,近而能讓企業接受且讓大眾消費者認同。本教學課程是讓大二的學子能延續大一的基礎課程,進階讓其運用所學的基本概念,進而學習到如何運用加工程序的先後順序及加工成本的概算,一步一步的達到創新設計,結合生產加工進而量化的目的。 *教授課程之專業能力 1.汽車汽門專業製造的加工與製程規劃。 2.自行車製造生產實務的品質管制。 3.食品工廠加工的製造及生產線規劃。 *授課內容 1.工廠安全:對於生產工廠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的基本概念及注意事項。 2.設計的選擇:依產品的特性及安全性考量來規劃加工製造程序。 3.製造概說:首先對加工材料的分析解說加工其材料的特性來規劃成型與加工的 方式及手法。 4.訓練:選擇設計一個題目讓學生來共同激盪實際操作製造。 5.成果驗收:檢討學生加工製造程序及製程之缺失並加以改進促使從中得到經驗。 在教授各種的成型與加工手法時讓學生能了解如何適材適用使得產品設計與生產加工和量製化能結合且提高市場接受度。 *教學目標 1.認識成型與加工的手法。 2.設計不同的作品如何選擇不同的加工與成型的方法。 3.如何能讓所設計的產品找到適當的材料及加工的方法。 4.運用適當的加工方式讓成本降低以提升市場競爭力。 5.培養日後優良的設計人才創造低成本安全實用之產品。 6.讓學生進到職場即能與實際的市場競爭做結合提升自信。 *學生修畢此課程後所具備之能力 使得學生能將大一所具備之基礎課程能力做進一步的運用,並讓其了解不同材料成型與加工的方法進而作為創新設計之參考及選擇。 面對全球化與知識經濟時代的挑戰,對於創新設計人力資源之需求,已由傳統上以學歷、技術、經驗為選才標準的概念,逐漸轉換為具備創新思考、解決問題之應變能力、與組織協同合作之能力,學生修畢此課程將能培養其創新思維、熟悉整體產品、透過加工過程實踐個人理想、創造未來產業的新希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塑性加工學
出版社:三民書局
作者:林文樹.林曉嶺.王文樑.王良泉.梁銘檢.翁世樂.黃登淵.蔡幸甫

全書共計八章,第一章到第三章著重熱間鍛鍊.模鍛造工程及鍛造模具設計,第八章著重於鋼鐵之冷間鍛造工程及非鐵之冷鍛冷衝擊成型,此四章皆偏重於大量塑性變形。第四.五.六.七章則著重於初級加工,線材.管材片及狀材等之令件冷作成型係屬於少量塑變之另件冷作成型改變原胚料厚度與長度較少。





射出成型模具手冊
出版社:全華科技圖書
編譯:歐陽渭城

而就現階段而言,大半的塑膠製品都是利用射出成形製成的,故要理解塑膠成品一定要先深入了解射出成型的方法,這一點對製造業者或使用者雙方都非常重要,因此本書將一般塑膠與射出乘行法的關系做系統性的整理,同時亦將應注意基本事項一併向塑膠成型業者做簡略的介紹。





機械製造(原著 PhillpF.Ostwald Jairo Munoz 編譯呂立鑫.林秀賢.張 昀.張廷政.張庭瑞.喻立信.蔣样第.蕭錫謙) 高立圖書有限公司

3-1材料的本質與特性
3-2工具機的基本元件
3-3金屬切削
3-4車銷、鑚、塘、铣工具機
3-5鋸床、拉床、牛頭鉋床和龍門鉋床
3-6製程自動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成型與加工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