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446 人因工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期末考試 40 筆試(Open Book)
實驗報告 40 報告書
平時作業 20 缺席乙次(-2分),缺席達五次即予扣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進富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讓習者了解人類之基本特徵、限制、預期及行為等要素,在進行工作中與日常生活中所使用器具、設備之設計及身處各種環境時應該考量此人性要素。進而,可以將此知識有效地應用在產品設計與開發過程中,以改進產品的使用性,提昇使用者與產品的績效,並促進使用者滿意度及產品之安全。 ■ 主要內容: 1. 人因範疇 2. 人性因素基本理論 3. 人機介面設計問題研究 4. 環境要素 5. 認知人因工程

課程概述

人因工程是以「人」為中心,了解人的能力與限制,以及人和機器、環境的相互作用及互動,進而讓設計的機器和環境系統適合人的生理及心理等特點,達到在生產及產品使用時提高效率、安全、健康和舒適目的的一門科學。本課程將介紹人的生理及心理能力及限制,以及其應用於工業與消費性產品之原則。課程將透過授課與小組討論等讓學生獲得人因工程相關知識、技術、與方法,進而於應用於產品設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人因工程:工程與設計之人性因素(上)(第七版)(Sanders 7/e),吳水丕等譯,滄海書局,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因工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