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521 基地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 6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3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瑞瓊

教育目標

與景觀設計系列之課程安排哲理相同,「基地分析」與系上另一門課‘環境資源調查分析’也有課程規劃上之尺度連續發展關係。後者是針對景觀規劃流程而擬定,而「基地分析」則主要是協助景觀設計流程之發展,對環境基地特性〈自然、人文、美學等〉加以分析探討,俾便後來的資料合成,以尋求最好的環境或土地使用配置〈基地配置計畫site layout﹧site plan〉。 在台灣許多競圖的場合中,「基地分析」是經常被設計師為了作品版面而予以忽視省略,以致於讓年輕學子誤以為不重要而不用心學習。其實,在景觀設計實務中,「基地分析」常與「遊客分析」或「使用者分析」,被人統合稱為「設計分析Design Analysis」,乃是發展基地配置計劃的主要前置作業基礎。它的目的,也是本課之課程目標,列示如下: 〈一〉配合景觀設計流程,發掘基地特色、研析其發展潛力與限制,以提供基地配置構之參考。 在設計流程之各階段中,「基地分析」工作之執行,是介於“問題發掘”(problem identification)之後,“設計構想提出”(design concept) 之前。因此,本課程之授課重點,就是讓同學明白三者關係如何轉換。 〈二〉配合課程時間,擇項實際操作「基地分析」工作,增加同學分析實務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透過環境規劃與景觀生態學等理論講授,並運用資源調查、小組討論等實作與互動式教學方法,針對規劃基地基本資料之調查與問題發掘,包括基地實質環境調查與分析,基地人文、景觀與使用者需求之調查與分析,以綜合評價基地景觀資源與環境的特質,作為進一步執行設計作業之基礎。其目的,在於培養景觀師對基地調查的基本操作能力,並具備對基地發展潛力及發展限制之分析能力、探討地方人文與使用者需求之專業能力,進而達到本校景觀教育所設定的專業教學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Brown, Robert D.; and Gillespie, Jerry J. 1995. Microclimate Landscape Design. John Wiley & sons, Inc. New York.
2.Marsh, William M. 1991. Landscape Planning: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 (2nd edition) John Wiley & sons, Inc. New York.

除以上所列參考書籍之外,將隨堂討論所需閱讀有關永續景觀、綠建築等其與基地條件相關文獻,摘錄匯整於資料夾,存放在系圖,以方便學生影印、使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基地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