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522 數位景觀及模擬(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作業 100 期中期末考構思集體創作劇本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53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鍾德頌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是提出包含空間實質與環境涵構雙重內容的場景,作為主要設計之模式基礎平台,改變目前景觀設計所常用的程式,以完成整體景觀設計案中創意發想;策略計畫與細部發展的創作步驟,對景觀中空間元素之造形句法的全面性掌握與修正,而此種概念意指執行數位化之體驗式設計軟體以及情境設備資料庫等工具綜合利用,作為景觀設計操作的核心方法。

課程概述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好的景觀專業者,對於環境應有豐富且敏感的體驗,才能帶領人們體會他們從未經歷過的世界。藉由一條小徑帶領人們走到意想不到的水岸、誘惑人們前往欣賞朝輝、夕陰、晨霧、夜露,讓人們得以以最佳的方式來欣賞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數位化工具與軟體的應用,不是只有去練習與學會指令操作,而是更進ㄧ步去了解如何善用電腦輔助設計之觀念與技術,結合設計者本身的想法與創意,來強化景觀專業的意境與創造新的可能性。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完成這門課後,學生將能 1.熟練AutoCAD 2D景觀設計圖與施工圖之繪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鍾德頌,盧美齡 2002「中華大學景觀設計教學研討會」以網路虛擬實境輔助設計為核心的協同景觀設計教學平台。
鍾德頌 2005 銘傳大學「2005設計新思維」國際學術研討會當代數位化景觀空間設計策略
2005 「中華電信景觀研討會」 電信設施設置景觀衝擊減輕與改善方法(都市地區)
2007 「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 A L I M A」從景觀數位化到數位景觀化---數位景觀影音創作;互動設計與技術平台建立的經驗
鍾德頌 2007 「景觀論壇」 場景導向景觀設計教學之概念與方法
鍾德頌 2008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商品設計與展示設計國際研討會」數位化多通道投影融邊造景系統在文化商品與展示設計應用研究
鍾德頌 2008 「景觀論壇」 景觀數位轉移之概念與應用
鍾德頌 2009 「景觀論壇」 實現景觀轉移概念之虛境體驗設備設計
B.J. Novitski,襲充鬱譯(11/2000),建築規劃的數位團隊合作,CADesigner 電腦繪圖與設計雜誌,No.152,P.86。
Sander, Ken.(1996), The Digital Architect., New York John Wiley and Sons。
Kruger B.(1993), Remote Control Power, Cultures, and the World of Appearances,Cambridge: MIT Press,MA。
Frazer J.(1995),An Evolutionary Architecture,London:Architecture Association, GB。
Wurman, R. S., R. S. Wur-man,(1996),Information Architects,Zurich, Switzerland:Graphis Press Corp.,Ed。
Engeli M.(2000), Digital Stories - The Poetics of Communication,Basel,Switzerland:Birkhäuser。
Jonathan Cohen(2000), Communication and Design with the Internet, New York:W.W. Norton & Company。
Sander, Ken. 1996. The Digital Architect. New York John Wiley and Sons
Wurman, R. S., Information Architects, R. S. Wur-man, Ed,, Graphis Press Corp., Zurich, Switzerland, 1996.
Engeli M., Digital Stories - The Poetics of Communication, Birkhäuser, Basel, Switzerland, 2000.
Tom Sperlich , Bits and Spaces
Jonathan Cohen, Communication and Design with the Internet, W.W. Norton & Company, New York 2000
Kurmann, David, Sculptor - A Tool for Intuitive Architectural Design, in Proceedings of CAAD
Futures 1935, Singapore, 1995.
Kurmann, David, Sculptor - How to Design Space, in Proceedings of CAADRIA 1998,
Osaka, Japan, 1998.
Chi E.H., Pitkow, J., Mackinlay, J., Pirolli, P., Gossweiler, R.; Card, S.K,, Visualizing the Evolution of Web Ecologies, in Proceedings CHI98, Los Angeles, CA, 1998.
Chi E. H., Card, S. K., Sensemaking of Evolving Web Sites Using Visualization Spreadsheets,
in Proceedings lnfoVis93 (IEEE), San Francisco, CA, 1999.
SuzLiki Y.,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位景觀及模擬(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