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625 人文:人與歷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主要根據修課同學的學期報告來評分:口語表達、投影片內容和時間掌握(5分鐘)
期中考試 30 筆試:就題目所問,以工整的中文字體來表達個人有所依據的想法
期末考試 30 筆試:就題目所問,以工整的中文字體來表達個人有所依據的想法,不在試卷上做試題以外的意見表達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淑芬

教育目標

1.從不自覺的歷史意識到理性的歷史思考,驗證人類歷史進步之可能。 2.藉由知識分子之自我認知,重新啟動知識分子之理性(思辨)與熱情(實踐)。 3.在知識分子之高度自覺中,再次檢視部份已知的歷史,試著感受引領風潮者是如何脫穎而出,遭歷史洪流吞噬者又有何時不我予之嘆,沉浮於艱辛歲月的無名小卒是如何度日,並且試著找出影響時代轉移的因素究竟為何。

課程概述

本課程授課內容擬由歷史意識到歷史知識的理性思考,探討歷史之於人的生命意義;特別是透過歷代知識份子的養成及其言行的研習,以達自我認識並自我實踐之可能。因此,歷史資料之分析解釋和評價能力的提升則為本課程之教學目標。希望學生通過此課程的學習,不僅可以強化個人的思辨能力,更可落實關懷時代的實踐能力,進而尋獲個人的安身立命之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Johann Gustav Droysen著,Jörn Rüsen編,胡昌智譯,《歷史知識的理論》(聯經)
2. 胡昌智著,《歷史知識與社會變遷》(聯經)
3. Albert O. Hirschman著,吳介民譯,《反動的說辭》(新新聞)
4. 陳儀深等編撰,《台灣國家定位的歷史與理論》(玉山社)
5. 錢穆著,《國史新論》(東大圖書)
6. 許倬雲著,《萬古江河───中國歷史文化的轉折與開展》(漢聲)
7. Paul Johnson著,楊正潤等譯,《所謂的知識分子》(究竟)
8. Edward W. Said著,單德興譯,《知識分子論》(麥田)
9. 《劍橋插圖考古史》(如果)
10. Jacques Sarzun著,鄭明萱譯,《從黎明到衰頹───五百年來的西方文化生活》(貓頭鷹)
11. 王曾才著,《西方文化要義》(五南)
12. Richard Harries、Henry Mayr-Harting著,晴天譯,《基督宗教簡明史》(啟示)
13. Alvin Schmidt著,汪曉丹、趙巍譯,《基督教對文明的影響》(雅歌)
14. Karen Armstrong著,林宗憲譯,《伊斯蘭》(左岸)
15. Ergün Capan編,黃思恩譯,《伊斯蘭與恐怖主義》(希泉)
16. Francis Robisom主編,黃中容譯,《劍橋插圖伊斯蘭世界史》(如果)
17. Herbert George Wells著,吳文澡、謝冰心、費孝通等譯,《世界史綱》(左岸)
18. Alfred W. Crosby著,鄭明萱譯,《哥倫布大交換:1492年以後的生物影響和文化衝擊》(貓頭鷹)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人與歷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