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635 人文:知識人與大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分組討論課的口頭報告表現及參與程度 30 授課老師於每週主題下,指定閱讀文獻及延伸閱讀書目,同學依從助教安排,每週輪流報告閱讀文獻的要旨,並提出值得討論的問題,帶動同學參與討論。
每週閱讀文獻的書面摘要 30 同學須於每週二子夜前,以電子檔上傳書面摘要至本課程教學平台,紙本則上課繳交,每篇約一千字。
期末論文 40 同學須撰寫一篇小論文繳交,字數不得少於兩千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3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以愛

教育目標

沿著歷史的軌跡,尋覓近百年來中國大學的發展歷程,瞭解知識人在其中所擔負的角色,尤其注意人文主義教育的地位,是這一門課開設的目的。 藉由教師講授、文獻閱讀、課堂討論、論文構思及寫作,幫助同學認識過去,反省自身及當代,進而勇於承擔未來。 同學修習這門課程後,應可培養出人文關懷及人文意識、知識上的思辨力、以及獨立思考的批判能力。

課程概述

蘇格拉底有言:「生命如不訴諸批評的省察,這種生命是不值得活下去的。」與此同理,大學如不訴諸批評的省察,這種大學也是不值得唸下去的。本課程所要探討及省察的對象,便是我們所置身的社會團體:「大學」。 不過眾所周知,「大學」不是二十一世紀初的產物,它在中國與歐美都有悠遠的發展傳統,承載著前人對「理想生活」的想像,以及他們為此所付出的血與汗的努力。就近一百年來說,不管是東方或西方,都難得有團體像「大學」那樣,承擔著如許沉重的社會期待,以及總是能夠激發人們的想像力。置身二十一世紀初,回過頭去看看前人走過的腳蹤,探究他們對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金耀基,《大學之理念》(台北:時報文化,2003。)
余英時,《知識人與中國文化的價值》(台北:時報文化,200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知識人與大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