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636 人文:知識人與大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課中討論, 平時作業, 口頭報告等的綜合評價
期中考 30 讀書報告+分組討論
期末考 30 研究報告+分組討論+口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永峰

教育目標

現代化的國家,幾乎沒有例外,都有大學的存在。因此,就此一意義而言,大學的發展史也幾乎等同於近代文明的發展史。  「大學」當然不是現代的產物,它在中國、日本與歐洲都有悠遠的發展傳統,承載著前人對「理想生活」的想像,以及他們為此而付出的血與汗的努力。就最近一百年來說,不管是東方或西方,都難得有團體像「大學」那樣,承擔著如許沉重的社會期待,以及總是能夠激發人們的想像力。置身二十一世紀初,回過頭去看看前人的腳蹤,探究他們對於「理想大學」所付出的努力和寄予的厚望,無疑可以擴大及豐富我們對於「大學」的想像及認識。 沿著歷史的足跡,尋覓近代大學的發展歷程,瞭解「知識人」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注意「人文主義教育」的地位,是這一門課程開設的目的。 我們期待藉由seminar的形式,透過教師講授、文獻閱讀、課堂討論、論文構思及寫作,幫助同學認識自己的過去,反省自身及當代,並進而勇於承擔未來。

課程概述

蘇格拉底有言:「生命如不訴諸批評的省察,這種生命是不值得活下去的。」與此同理,大學如不訴諸批評的省察,這種大學也是不值得唸下去的。本課程所要探討及省察的對象,便是我們所置身的社會團體:「大學」。 不過眾所周知,「大學」不是二十一世紀初的產物,它在中國與歐美都有悠遠的發展傳統,承載著前人對「理想生活」的想像,以及他們為此所付出的血與汗的努力。就近一百年來說,不管是東方或西方,都難得有團體像「大學」那樣,承擔著如許沉重的社會期待,以及總是能夠激發人們的想像力。置身二十一世紀初,回過頭去看看前人走過的腳蹤,探究他們對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天野郁夫『学歴の社会史--教育と日本の近代』新潮選書、1994年。
2、竹内洋『立身出世と日本人』日本放送出版協会、1996年。
3、樺山紘一『都市と大学の世界史』日本放送出版協会、1998年。
4、 潮木守一『京都大学の挑戦――帝国大学史のひとこま』名古屋大学出版会、1984年。
5, Bill Readings, The University in Ruin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6, 猪木武徳『大学の反省』NTT出版、2009年。
7、橘木俊詔『東京大学 エリート養成機関の盛衰』岩波書店、2009年。
8、草原克蒙『日本の大学制度』弘文堂、2008年。
其他參考書:於上課中依進度指定。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知識人與大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