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680 自然:宇宙、地球與人類文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40 包括出席、小組討論、回答問題、小考
作業 30 包括心得報告、作業
口頭報告 30 主題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錫鍊

教育目標

本課程屬通識自然科學領域。藉由主題式的討論,啟發學生深入瞭解並思考宇宙的誕生、地球的形成演化、至生命的起源與人類文明進展,以引導學生學習多元化、多層面的思考方式。使學生產生好奇心和深入的認識,進一步培養分析思辨的能力及表達溝通的技巧,期望學生獲得終身學習成長的動力和衝勁。討論主題包括: 1. 空間與時間-直線或圓周? 2. 時光機-回到未來? 3. 宇宙的誕生-膨脹或收縮? 4. 太陽系的形成-燈火闌珊處? 5. 火星探險-我們都是火星人? 6. 地球的演化 從荒蕪到綠意盎然。 7. 生命的起源-必然或偶然? 8. 人類的演化-誰殺了恐龍? 9. 心智-先天或後天? 10. 文明的發展-戰爭與工業革命。 11. 科學文明-十大發現 12. 氣候變遷-溫室效應?聖嬰現象? 13. 全球暖化-都是太陽惹的禍? 14. 文明永續-諾亞方舟? 為使同學能深入了解課程內容及概念,培養主動、積極學習的熱忱及面對、探討複雜課題的智識及能力,將採用多元化上課方式,結合多媒體的數位教學、分組討論及報告,期使同學能夠獲得最佳的學習效率。

課程概述

本課程屬通識自然科學領域。藉由主題式的討論,啟發學生深入瞭解並思考宇宙的誕生、地球的形成演化、至生命的起源與人類文明進展,以引導學生學習多元化、多層面的思考方式。使學生產生好奇心和深入的認識,進一步培養分析思辨的能力及表達溝通的技巧,期望學生獲得終身學習成長的動力和衝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講義
2. 教學影片
3. 愛因斯坦的夢,艾倫.萊特曼著,天下文化出版社
4. 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史蒂芬.霍金著,藝文印書館
5. 萬有理論:宇宙的起源與歸宿,史蒂芬.霍金著,時報出版社
6. 宇宙.智慧.文明大起源,桑吉仁謙著
7. 宇宙波瀾,邱顯正譯,天下文化
8. 全方位的無限,李篤中譯,天下文化
9. 大滅絕,許靖華譯,天下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宇宙、地球與人類文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