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703 社會:社會科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與討論 5 +10%
期中/期末考試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啟清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共同必修課,屬通識社會學科領域,3學分之學期課程為兩科單一科目(政治學與心理學、政治學與社會學)之組合,原則上分別由兩位老師各授課半學期。因此此類課程不管授課內容、教學目標、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均是複合,而且不同的組合之課程內容、教學目標也是各有其差異性。   「政治學與社會學之組合」其授課內容應包括一.政治學 (一)現代政治學研究(二)政治心理學(三)民主憲政的理論與實際(四)民主政體的政府論(五)民意與政治溝通(六)政黨與選舉行為(七)政黨與政黨政治 二.社會學:(一)社會學的起源與發展(二)社會學理論簡介(三)文化(四)社會結構(五)社會互動(六)社會化(七)人格。 其教學目標在政治學有:瞭解國家的政治制度與政治運作,包括政治學概論、政府制度、政治過程等。在社會學有:充實個人的公民涵養,助益於共同生活的處理,增進社會和諧。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有:1.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2.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3.履行公民責任能力。4.欣賞多元文化能力。5.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必修課,屬通識社會學科領域,3學分之學期課程為兩科單一科目(政治學與心理學、政治學與社會學)之組合,原則上分別由兩位老師各授課半學期。因此此類課程不管授課內容、教學目標、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均是複合,而且不同的組合之課程內容、教學目標也是各有其差異性。   「政治學與心理學之組合」,其授課內容應包括一.政治學:1. 民族與國家2. 政治文化與政治社會化3. 民主、極權與獨裁4. 政府的類型5. 行政、立法與司法6. 政黨與壓力團體7. 選舉與民意8. 國家與國際。二.心理學::1.心理學的科學思考2.知覺歷程3.意識狀態4.學習心理學5.壓力、情緒與生活。其教學目標在政治學上有:使學生瞭解現代民族國家及民主政治的政治制度及其運作,以培養學生的世界觀、國家觀、民主法治觀及公民社會責任感。在心理學有:了解心理學研究領域,重要理論,基本原理及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有:1、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2、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3、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4、履行公民責任能力。5、欣賞多元文化能力。6、具備國際視野能力。7、終身學習能力。8、尊重生命與關懷環境的態度等。   「政治學與社會學之組合」其授課內容應包括一.政治學 (一)現代政治學研究(二)政治心理學(三)民主憲政的理論與實際(四)民主政體的政府論(五)民意與政治溝通(六)政黨與選舉行為(七)政黨與政黨政治 二.社會學:(一)社會學的起源與發展(二)社會學理論簡介(三)文化(四)社會結構(五)社會互動(六)社會化(七)人格。其教學目標在政治學有:瞭解國家的政治制度與政治運作,包括政治學概論、政府制度、政治過程等。在社會學有:充實個人的公民涵養,助益於共同生活的處理,增進社會和諧。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有:1.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2.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3.履行公民責任能力。4.欣賞多元文化能力。5.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Austin Ranney, “Governing : An Introduction to Political Science”,2000.
2. 中華民國憲法。
3. 蔡啟清,”現代政治機能與構造”,商務書局。
4. 蔡啟清,”政黨與選舉”論文集。
5. 台灣政治發展參考資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社會科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