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892 閱讀偉大的書:佛洛伊德與文明的精神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50
課程參與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旭智

教育目標

佛洛伊德以精神分析聞名以後,曾經以幾本書來討論人類社會與文明的精神狀態。如《圖騰與禁忌》、《群體心理學與自我分析》、《一個幻覺的未來》、《文明及其不滿》、《摩西與一神教》等等。這些論著也被收入在Great Books的第54冊。 佛洛伊德論文明的著作,涉及到宗教、性壓抑、死亡趨力、攻擊等等主題。雖然有許多人對他的有效或者正確與否有爭議,但是不失為是對二十世紀人類存在狀態,非常有洞見著作。 本學期延續著佛洛伊德論個人心理與集體情感的線索。讓我們在討論佛洛伊德的過程中,能夠反思自身存有的狀態。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藉由閱讀偉大的心靈,閱讀自身,理解自身與實踐自身從中體會自身與整體人類價值的同一。不見得可以同一,但是在朝向同一的努力與實踐過程,所產生的體會,就是閱讀倫理的培養,學習態度的養成。過分工具化與商業化的大學環境,閱讀偉大的書,猶如是在混濁的城市中,吸取清新的空氣,令人清爽而感到自由。使學生以謙虛、謹慎的心閱讀偉大的書,不僅僅是知識的汲取,更是閱讀素養(literacy)的培養,是一種藉由閱讀的倫理修練。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佛洛伊德,2003,《論文明》,華成圖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閱讀偉大的書:佛洛伊德與文明的精神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