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893 閱讀偉大的書:韋伯與資本主義文明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程討論 40 一學期超過三次以上未出席,本學期以零分計算。
期中報告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敏郎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依循「『閱讀偉大的書』的課程委員」規劃,帶領修課學生閱讀一本與東西方文明發展有關之大師經典著作。主要內容為深度閱讀及討論古典社會學三大家韋伯(M. Weber)在《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中,關於西方文明發展的本質及其若干特質的經典詮釋。課程主要的教學目標有如下數端: (一)瞭理韋伯對於西方文明發展的基本問題意識。 (二)瞭理韋伯對於宗教教諭之文明意義的認知與詮釋。 (三)瞭理韋伯對於西方資本主義文明發展的認知與論釋。 (四)能對於韋伯的認知與詮釋,提出自己的意見與反省。 希望通過此課程的進行,學生藉由「偉大心靈」的閱讀與修習,能在自我認知與日常生活實踐的過程中,涵育豐富、多元與優質的觀察與學習能力,進而能具備現代公民批判性反省之社會行動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藉由閱讀偉大的心靈,閱讀自身,理解自身與實踐自身從中體會自身與整體人類價值的同一。不見得可以同一,但是在朝向同一的努力與實踐過程,所產生的體會,就是閱讀倫理的培養,學習態度的養成。過分工具化與商業化的大學環境,閱讀偉大的書,猶如是在混濁的城市中,吸取清新的空氣,令人清爽而感到自由。使學生以謙虛、謹慎的心閱讀偉大的書,不僅僅是知識的汲取,更是閱讀素養(literacy)的培養,是一種藉由閱讀的倫理修練。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Weber, Max,2008,《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明》,台北:遠流圖書公司。
Weber, Max,1988,《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明》,台北:谷風出版社。
Weber, Max,1978,《The Protestant Ethic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台北:唐山出版社。
Jaspers, Karl,1998,《論韋伯》,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閱讀偉大的書:韋伯與資本主義文明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