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4327 系統分類與比較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討論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仲平

教育目標

我們如何解釋地球上多樣的生物? 是什麼樣的過程造就出如此的生物多樣性? 我們如何能研究它? 比較方法學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工具, 可以用來探討個體生物學裡幾個最重要的問題, 例如種化, 適應, 和共演化. 一個生物系群的種化模式為何? 我們如何發現趨同演化, 或是分歧適應? 為什麼物種甲和物種乙有共同的生態棲地? 系統分類與比較方法長久以來就是生態與演化學研究的重要基石. 這個方法學起源於十八世紀初和十九世紀的自然學者(達爾文自己就是個中佼佼者), 他們觀察不同物種, 地理區, 和族群內的大量個體, 描述各種觀察到的現象所產生的衍生模式, 並提出生態與演化學上的解釋. 現代以演化樹為基礎的比較方法用來發現物種間的模式在近幾年有快速的發展, 比較方法是用來重建祖先特徵, 測試適應假說, 和推演出朔造表現型和生態特徵演化過程的一整套統計分析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Cladistics, 1998, 2nd ed., Ian Kitching et al.,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 Molecular Evolution: A Phylogenetic Approach, 1998. Roderic Page & Edward Holmes, Blackwell Science.

3. The Comparative Method in Evolutionary Biology, 1991, Paul Harvey & Mark Pagel,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4. Inferring Phylogenetics, 2004, Joseph Felsenstein, Sinauer Associate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系統分類與比較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