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5000 民營化與公私協力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35
課堂討論 35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淑馨

教育目標

一談起民營化,國內外許多支持者都會認為:在各國財政困難的今日,這不啻是一個解決公營事業績效不彰,甚至是減輕國家財政負擔的最佳方法。但是,若果真以公營事業「賺錢」或「賠錢」來作為是否應民營化的指標,那麼,看似績效優良的電信、郵政、電力等的「賺錢事業」又為何需要改制為民營?實施民營化政策的目的和預期成效為何?公營事業究竟該不該民營化?-這些都是值得深思與探究的議題。 在台灣,自民國七十八年行政院成立「行政院公營事業民營化推動小組」正式推動民營化政策以來,先後提出二十三家公營事業完成民營化的時程表,至目前已完成中產、中石、中工、中鋼、陽明海運、液供處、榮民氣體廠、省屬三商銀、台灣企銀、台產保險、台灣人壽、台灣航業、岡山工廠、台開信託、農民銀行、交通銀行、高雄銀行及台北銀行等二十一家事業移轉民營,另有楠梓工廠等十四家事業及台灣電影文化事業公司因缺乏民營化條件而結束營業。 然而,整體來看,我國民營化政策推行得並不順利。除了多數事業雖然訂定移轉民營的時間表,但卻未達應有之進度外,在推行的過程中,由於部分公營事業員工的抗爭、民意機關有不同意見外,政府缺乏貫徹執行民營化的決心與完善的配套措施,或許也是導致我國民營化政策無法順利推展的主要因素。 除了民營化之外,公私協力也可視為是廣義民營化的內涵。近年來,隨著各級政府財政日益惡化,許多公共服務都藉由委外的方式委託給民間部門或非營利組織。因此,本專題除了介紹狹義的民營化政策相關理論外,同時也探討公私協力的相關理論,希望透過理論探討與實証分析,來深入瞭解國內外相關民營化與公私協力案例,並用以作為對照,以達到瞭解民營化政策與公私協力的目的和功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晉芬『台灣公營事業民營化』
林淑馨 鐵路電信郵政三事業民營化
林淑馨 日本型公私協力
和其他中英文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民營化與公私協力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