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5054 論文寫作(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作業 80
期末作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6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論文寫作的實作訓練為主,將論文寫作的不同階段分別進行討論與訓練。課程主要分為三主題,第一部份是從學術寫作與修改過程中,找出研究者可能都會出現的問題,並且加以釐清,例如,如何才是一份好的文獻回顧、如何累積學術閱讀成果與作筆記、理論與經驗資料如何整合、田野的準備與整理、何謂敘事、論述分析,如何整理訪談資料、如何寫結論與前言、學術格式等。第二部分是協助同學瞭解中西學術圈脈絡與博士班生涯規劃,此部分包括,指導老師的角色、論文與口試要注意事項、研究者的情緒、學術討論的方法等。第三部分,將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與系上老師分享自己的經驗。雖然同學的研究取向各自不同,但是學術研究的唯一真理就是要不斷的寫作與修改,而非僅只是閱讀,只有透過寫作才能釐清閱讀與思考的盲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畢恆達,2010,《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縣:小畢空間。
在台灣,社會科學學生寫作論文必讀的一本書。
Vitae: Realizing the potential of researchers. http://www.vitae.ac.uk/researchers/
一個英國的有名網站「簡歷」,協助研究者、碩博士生面對學術生涯規劃的網站。
Becker, Howard S.著,郭姿吟、呂錦媛翻譯, 2009,《這才是作研究的王道》。群學。
Mills, C. Wright 1959. The Sociological Imagina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p. 195-226
中譯本:張君玫、劉鈐佑譯,《社會學的想像》,臺北市:巨流,1996,頁259-29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論文寫作(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