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5177 公共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考與表現 20
期中口頭報告 40
期末書面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7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允傑

教育目標

1本課程之目標是期望學習者能充分掌握公部門管理的重要議題如公部門的目標管理、績效管理、策略管理、全面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公共管理資訊系統、知識管理、企業化預算、公共選擇理論等。且對於近年來頗受歡迎的「企業性政府」概念,以及對於政府是否必然須「撤回」或「萎縮」成為小政府而讓位給市場,本課程希望提供學習者一個獨立思考與判斷的空間。

課程概述

本課程有別於傳統行政學,引進當代新公共管理思潮,諸如企業型政府、顧客導向、全面品質管理(TQM)、績效基礎預算(Performance- Based Budgeting)等,探討如何將企業管理的精神與方法移植到公部門,同時也將分析其可能面臨的挑戰與限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用書:李允傑與丘昌泰合著(2003)政策執行與評估。台北:
元照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