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5309 中國美術史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口頭報告與討論 40
期末報告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超然

教育目標

1.熟悉近現代(modern, modernity, modernization)在藝術史的發展脈絡。 2.瞭解歐美國家的現代議題與中國、台灣藝術發展的差異。 3.對於現代藝術在中國與台灣的脈絡與議題討論。

課程概述

本課課程主要以近現代(17~20世紀)的時間範疇來討論中國藝術史的相關議題。 探討的方向包含藝術贊助與社會脈動、現代性、作品真偽與中西融合等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李鑄晉、萬青力。《中國現代繪畫史─民初之部1911-1949》。台北:石頭出版社,2001。
2.李鑄晉、萬青力。《中國現代繪畫史─當代之部1950-2000》。台北:石頭出版社,2003。
3.郭繼生 編。《當代台灣繪畫文選1945-1990》。台北:雄獅美術,1991。
4.蕭瓊瑞。《五月與東方─中國美術現代化運動在戰後台灣之發展(1945-1970)》。台北:東大圖書,1991。
5.《台北─巴黎:早期旅法中國畫家研究》。台北:台北市立美術館,1989。
6.李渝。《族群意識與卓越風格》。台北:雄獅美術,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美術史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