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8525 水墨造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全學期作業全開以上(或3×6尺)至少二件 70 期中成績為課堂寫生與作品草稿,期末成績為系展參展作品。
學習態度、出席率暨作品進度與時效掌握 30 缺課一次扣總成績6分,全學期無故缺課3次以上(含)扣考。
作品參加校內、外競賽獲獎另行加分 20 依得獎獎項至多加20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正義

教育目標

一、本課程為進修三年級基本創作引導,課程單元為「人物•風景」。 二、上學期以人物為主,並導入對水墨媒材、墨色、拓印等技法的處理,同時處理構圖、背景與表現完成度。 三、下學期探討水墨傳統在線條、墨色、主題、背景與創作尺幅(如冊頁、立軸)的關係,並試圖對筆墨、技法進行觀念的實踐與釐清,使學生理解水墨創作與思想的聯繫關係。 四、課程希望透過人文素養的內化,以提升學生對傳統筆墨的深入品味,從而理解不同表現方式與構圖意念的差異,並呈現創作者表現感受的自我詮釋。

課程概述

課程引導學生透過水墨創作,理解創作主題與造型取捨間,對於藝術的表現與創造性實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美術家傳記系列《江兆申、余承堯、陳其寬……》。台北:雄獅美術。
2、台灣近現代水墨畫大系《溥心畬、傅狷夫、張大千……》。台北:藝術家出版社。
3、台灣現代美術大系《文人寫意、寫景造境水墨……》等六集。台北:藝術家社。200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水墨造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