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0202 世界史(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考試 40
平常表現 25 課堂參與、討論、報告進度
口頭報告 10
書寫報告 25 大綱5分、報告20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計堯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透過對個別從近代初期至現代的世界發展主題,探討此世界在過去約五百多年來重要的變遷及其脈絡。

課程概述

介紹世界文化發展,從文藝復興時期開始,直到近代的局勢。著力於各地的政治史、主要宗教的發展、文化的重要議題,呈現不同地區、不同民族與族群的互動,思想、經濟、科學、社會結構等的影響。課程提供現代世界文化史的脈絡與成因。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obert E. Lerner, Standish Meacham, Edward McNall Burns, Western Civilizations, Their History and Their Culture (12th ed.) (New York, Norton,c1993), pp.649-1074; 中譯本:羅伯特•E•勒納、斯坦迪什•米查姆、愛德華•麥克納爾•伯恩斯,《西方文明史》(全二冊)(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3),第二冊。
Richard W. Bulliet ed., The Columbia History of the 20th Century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8).中譯本:理查德•W•布利特(等著),《20世紀史》(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1)。
王曾才,《世界現代史》(上下冊)(臺北:三民書局,1992)。
保羅•肯尼迪,《大國的興衰:1500-2000年的經濟變遷與軍事衝突》(北京:國際文化出版公司,2006)。
E.J. Hobsbawm, The Age of Capital, 1848-1875 (London, Cardinal, 1989). 中譯本:《資本的年代》
E.J. Hobsbawm, Age of Empire, 1875-1914 (New York, Vintage Books, 1989). 中譯本:《帝國的年代》
Eric Hobsbawm, The Age of Extremes: A History of the World, 1914-1991 (New York, Vintage, 1994). 中譯本:《極端的年代》
D. Held, A. McGrew, et.at, Global Transformations: Politics, Economics and Culture (Oxford, Polity Press, 1999). 中譯本:戴維•赫爾德(等著),《全球大變革:全球化時代的政治、經濟與文化》(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世界史(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