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0218 德國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期末考與學期報告各佔 33 上課出席率與平常表現作為總平均加減的依據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余文堂

教育目標

德國是歐洲最重要國家之一,自近代以來她在文化上的成就和政經的發展,不但影響整個歐洲,而且影響整個世界,此外,她自1871年以來,歷經帝國的創建與擴張、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挫敗、威瑪共和的散漫與無能、納粹極權專政的崛起後妄想稱職整個歐洲和世界而敗亡、以及戰後國土被列強分區佔領而分裂,但分裂45年後,東、西德於1900年又重歸統一,再統一的德國優慢慢成為歐洲潛在的霸權和世界舉足輕重的國家。 德國近代歷史有這樣的發展建基在那裡?在上古日耳曼人如何興起與發展?中世紀早期她如何吸收羅馬帝國與基督教的文明?神聖羅馬帝國的政、經與文化發展又如何?對這些問題說明與討論是本課程的教學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余文堂,〈泰西塔斯(P.C. Tacitus)和他的《日耳曼誌》(Germania) ,興大《文史學報》第19期,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民國78年3月,頁271-296。
2.余文余文堂,〈主導東西德統一的柯爾(H. Kohl)〉,《歷史學報》,第五期,台中,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民國84年6月,頁129-152。
3.余文堂,〈戰後德人對納粹政權與戰爭責任的省思〉,《西洋史集刊》,第六期,台南市,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民國84年12月,頁89-111。
4.周惠民,《德國史》,台北,三民書局,2003。
5.郭恆鈺、許琳菲等著,《德國在那裡?聯邦德國四十年》少冊:政治、經濟篇;下冊:文化統一篇,《三民叢   刊》No. 19、20、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0年4月。 

(加退選後由網路提供完整參考書目)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德國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