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0315 日本近現代表象文化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30
積極性、發表及討論時的表現 30
書面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幸君

教育目標

日本文學在近代化的過程中不但在呈現的形式手法上有了極大的轉變,在題材的選擇以及內容也展現了前所未見的面貌。在一般的文學史記述中,我們不難看到許多備受推崇的著名作家與其代表作品的介紹,但是,審思近代化的過程中,除了大量的西洋文化被積極地吸收消化,大眾文化的崛起及其所帶來的影響亦是不容忽視的。本學年以偵探、犯罪或奇幻小說和次文化作品諸如動漫畫、輕小說為分析素材,藉由分析來檢視日本文學在進入近代化之後的變化與意義,思考日本近現代的社會是如何利用這些作品來再現、生產與消費,並進而由各個面向來探討這些對文化、社會會產生什麼影響,以培養選修者學會思考自己在置身於這樣的生產消費場域中,該如何面對〔文學〕或〔文化〕現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科目不使用特定教科書。
各文學作品將盡量使用網路上合法公開資料,由選修者自己下載閱讀或自行購買閱讀。(載點另外公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日本近現代表象文化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