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0367 形上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書面報告 15 必須手寫, 不得抄襲他人作業.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俞懿嫻

教育目標

使學生瞭解中西形上學的概念與意義;研究範圍與主要課題;歷史流變概述;當代主要形上學學說。

課程概述

在中西思想發展中,對於宇宙人生普遍原理的整體思辨,以及對於終極真際(ultimate reality)的理性關懷,不僅指示了哲學之為形上學的追求,也標誌了人類心智與精神活動的重大成就。什麼是構成宇宙自然的基本原理?什麼是支配宇宙自然的普遍法則?這原理與法則和人有什麼關係?人在宇宙之中,居於何等地位?什麼是宇宙人生的究極真相?在變遷不已的表面現象背後,是否有永恆不變的原理?對於這些永恆哲學的同時也是形上學的問題,無論中西,古代賢哲都曾提出各種解答。這些答案頗有相似之處;說明人類思想發展到崇高境界的時候,確有能超越特殊歷史和社會背景的精神會通。然而另一方面,這些答案也有相異之處,正好說明中西思想與哲學同途殊歸的發展。本課程主要將介紹 (一) 中西形上學的概念與意義;(二) 研究範圍與主要課題;(三)歷史流變概述;(四)當代形上學主要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俞懿嫻著,〈簡論方程二先生與中國形上學---從西方古典形上學談起〉,《東海大學文學院學報》,第45卷,頁313-346。
沈清松著,物理之後-形上學的發展。台北巿:牛頓出版社,民76。
Brian Carr, Metaphysics: An Introduction. Atlantic Highlands, NJ: Humanities Press International, INC., 198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形上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