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0566 演化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5
小考 5
作業 20
實驗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仲平

教育目標

Our Earth is covered by an incredible diversity of organisms. By what processes have this diversity been produced? Why do some organisms have such a good fit to the environment in which they live? Where did all the millions of living and extinct species come from? The patterns and processes that produce this diversity of life are the subject matter of this course.

課程概述

我們的地球上住著令人無法置信的多樣生物,是什麼樣的過程造就這個多樣性?為什麼有一些物種和牠們生活的棲地如此「契合」?到底成千上萬的現存和已滅絕的物種是如何產生的? 演化學這個課程便是在探討物種起源和造成生物多樣性的模式和過程,課程設計主要教導學生演化學說的重要概念,單元包括地球歷史、考古化石、系統分類、族群遺傳、天擇、適存度和適應、性擇、種化、演化趨勢、分子演化、演化與發生學、物種滅絕、人類起源等。另外課程中也將探討演化學在現代醫學、公共衛生、農業、心理學、文化研究、和保育生物學上的應用。演化學為生命學科中的統合性課程,內容除了一般課堂授課外,也利用天擇實驗、影片、辯論會、精典文獻閱讀、原始論文選讀、科學海報製作與解說、演化專題等活動讓學生熟悉演化學說內的基本概念並活用重要演化學詞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Evolutionary Analysis, by S. Freeman & J. C. Herron, Pearson, 4th, 2007.
2. Evolution, by Douglas J. Futuyma, Sinauer Associates, 2nd Edition, 200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演化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