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0756 製程:化工製程安全與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未考 35
報 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俊雄

教育目標

製程安全設計課程著重於基本觀念之培養,藉由1960至1999年間重大工程災變的介紹與探討,使學生認識製程安全的重要性,進而能運用製程安全控制的原理於日後工程運用上。

課程概述

化學工廠的角色就是如何利用便宜,易得的原料,經物理(單操)和化學(單元程序)處理程序,轉變成符合人們生活所需和其他相關工業所要較高價的貨品和特化品,藉其間產品和原料價差或毛利,獲取適當利潤,以維持工廠的永續經營。可是從工廠工安事故實例,發現其主要原因係設備佔約45-50%,人員操作佔22%,未知因素12%等。顯示期間製程設計不當佔重要關鍵。因此本課程目的為如何從事故實例,依製程四項組合要件做,最適製程設計探討與講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D. A. Crowl/Joseph F. Louvar: Chemical Process Safety - Fundamentals with Applications 2nd ed.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製程:化工製程安全與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