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792 社會學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期中考試、期末考試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介玄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透過James Coleman、Norbert Elias、Pierre Bourdieu和Jurgen Habermas四位當代社會學家,探討重要的社會學理論議題。有別於古典社會學者的理論視野,上述四位代表性的社會學家,提供了我們對當代社會,新的關懷及問題意識。本課程關心的,不只是當代重要的社會學理論知識之學習,更重要的是,社會學理論知識的實踐問題。是以,課程講授的重點在於,理論知識對於生活實踐的啟蒙作用。熟記各個理論家的概念及理論模型,並沒有太大的學習意義,重要的是,如何用所學到的理論知識,掌握環繞於我們生活週遭世界中的各種客觀機會,發展自我以及人生的事業。理論學習並不必然指向更高階的學術知識之學習,重要的是,開啟在生活中,對知識保有一慣的尊重和熱情。本課程期望修課同學的是,能感染到社會學理論所煥發出來的知識之美,進而在生命中有追求札實知識的動力。無論是Coleman、Elias、Bourdieu及Habermas在知識的追求及實踐上,都為我們作出了最佳的典範,這是我們選擇學習他們的理由。在課程閱讀的設計上,將以Coleman Foundations of Social Theory、Elias The Civilizing Process、Bourdieu A Social Critique of the Judgement of Taste、Habermas The Theory of Communicative Action 各代表著作之部分篇幅為主。希望修課同學,能同時兼顧英文及理論學習之雙重效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James Coleman. 1998. Foundations of Social Theory.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Norbert Elias. 2000. The Civilizing Process. Wiley-Blackwell.

Pierre Bourdieu. 1987. Distinction: A Social Critique of the Judgement of Tast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Jurgen Habermas. 1985. The Theory of Communicative Action. Beacon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