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10 大陸經濟發展與企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 25 主要看出席率,簡言之,點名也
分組報告導讀 22 需製作PPT
分組報告提問 8 需製作PPT
讀書小報告 15 三次,主要看授課吸收程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中國大陸的和平崛起,是當代人類社會最重要的現象之一,也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過去外界常帶著神秘的眼光,來看待中國的崛起,甚至有所謂的「奇蹟論」,而本研究的基本觀點在於,中國的崛起,與其特殊的經濟改革方案與歷史,有相當大的關係,簡言之,「要瞭解中國大陸,就必須了解其經濟改革」。 作為東海社會系企業與社會學程,本課程開設的目的,即在於透過理解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歷程與內涵,建立對於「中國大陸崛起現象」一個有系統的理解。綜合既有之研究成果,本課程將實事求是、有系統地,解析中國大陸經濟改革的若干重要面向, 以回應「中國如何崛起」這個大課題。 本課程主要運用中國大陸重要經濟學家吳敬璉所著作的教科書,輔以撥放影片與紀錄片、若干重要研究與參考教材,來進行授課,此教科書兼具深度、廣度、歷史縱深與政策實務,內容豐富但一點也不枯燥,相當有助於同學理解當代的中國大陸發展。本課程適合對「中國崛起現象」有興趣,以及對「後社會主義國家轉型」、以及經濟發展課題有興趣的大學部同學修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課書
吳敬璉(2005) 《當代中國經濟改革:探索中國經濟順利轉型的秘密》,台北:麥格羅•希爾。
參考書
林毅夫、蔡昉、李周,《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台北:聯經。
蔡昉、林毅夫(2003)《中國經濟》,台北:麥格羅•希爾。
高長(2002)《大陸經改與兩岸經貿關係》,台北:五南。
魏艾等(2003)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與市場轉型》,台北:揚智文化。
高柏文(2004) 《中國共產黨區域經濟思想研究》,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陸經濟發展與企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