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14 文化全球化與在地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閱讀心得報告 15 選擇任四章閱讀 報告以心得與回應部份為評分重點,但回應之觀點必須在摘要中顯示
期中考試 30
期末報告 40 含口頭、書面報告與分組約談準備
出席與參與討論 15 含課堂討論與相片影音分享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在探討全球化對本土文化所造成的影響,並觀察在全球化影響下地區文化的多元發展,並嘗試協助學生經由對台灣本土文化創意產業的觀察,來瞭解全球化情境中在地文化的多元性。探討的範圍從什麼是全球化?全球化對地區文化如何產生影響著手?進一步探討是否有文化全球化或全球文化的實質內涵?最後思考不同社會的文化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如何展現其多元的內涵?授課內容將分成三大部分進行:第一部分是自社會學面向探究「全球化」一詞的內涵、全球化與文化間的關係等基本概念。目的是提供學生對全球化的本質與概念有更清晰的認知,作為探討文化全球化與在地化議題的基本架構;第二部分介紹全球化是經由哪些途徑影響文化的傳播,包括基礎結構、文化市場與文化產業現象,以及文化全球化與在地的反應,和對全球文化的解構;第三部份將探討在全球化情境中,台灣在地文創產業的全球與在地特質,特別檢視本土文化創意產業的個案,以呈現本土文化在全球化影像下的多元面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二、 教材及參考書
Bauman, Zygmunt. 1998. Globalization: the Human Consequences. Polity Press.
全球化:對人類的深願影響。 (譯者:張君玫) 台北:群學出版公司。
Friedman, Jonathan. 1994. Culture Identity and Global Process. SAGE Publications.
文化認同與全球性過程。(譯者:郭建如) 北京:商務印書館。
Peter L. Berger and Samuel P. Huntington. (eds.) 2002. Many Globalizations: Cultural Diversity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杭廷頓&伯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譯者:王柏鴻) 台北:時報出版社。
Ritzer, George. 1991. McDonaldization of Society.
社會的麥當勞化。台北:揚智。
Tomlinson John. 2005. Globalization and Culture.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最新文化全球化 (譯者:鄭棨元、陳慧慈) 台北:韋伯文化。
Warnier, Jean-Pierre. 2003. La Mondialisation De La Culture.
全球文化(吳錫德譯) 台北:麥田出版社。
以上六冊為指定閱讀教材
Bauman, Zygmunt. 2002. Work, Consumerism and the New Poor. 工作、消費與新貧。 台北:巨流。
Bocock Robert. 1995. Consumption. 消費。 (譯者:張君玫、黃鵬仁) 台北: 巨流。
Coleridge, Micholas. 1995. The Fashion Conspiracy. 流行陰謀。台北:時報
Featherstone Mike. 1995. Undoing Culture: Globalization, Postmodernism and
Identity. Thousand Oaks, CA.: SAGE.
Featherstone Mike. 1991. Consumer Culture and Postmodernism. London: Sage.
Griswold, Wendy. 2008. Cultures and Societies in a Changing World.
變動世界中的文化與社會。(譯者:黃信洋、曹家榮) 台北:學富。
Held, David and Anthony McGrew. 2002. Globalization/Anti-Globalization. Malden,
MA: Blackwell Publisher.
Held, David, Anthony McGrew, David Goldblatt, Jonathan Perraton. 1999.
Global Transformations: Politics, Economics and Culture. Polity Press.
全球化大轉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 (譯者:沈宗瑞等) 台北:韋伯文化。
Hexham, Irving and Karla Poewe. 1997. New Religions As Global Cultures:
Making the Human Sacred. Boulder, Colo.: Westview Press.
Hills, Matt. 2009. Fan Cultures. 探究迷文化. (譯者:朱華瑄) 台北:韋伯。
Horrison, Lawrence and Samuel Huntington. 2000. Culture Matters: How Values
Shape Human Progress. Basic Books. 為什麼文化很重要. (譯者:李振昌、林慈淑) 台北:聯經。
Kivisto, Peter. 2002. Multiculuralism in A Global Society. Malden, MA: Blackwell Pubishing.
Miller, To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化全球化與在地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