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19 資訊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27 依出席率及課堂參與評分
閱讀memo 33 每週繳交1000字閱讀心得
期末報告 40 於期末撰寫5000字的主題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宛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帶領同學們探討資訊社會的運作邏輯。每週課程將透過不同議題的討論,如經濟、政治、人際互動、性別等領域,來認識資訊時代所獨具的社會脈絡,進而培養學生對資訊社會的反思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Christopher May著,葉欣怡譯,2004,《質疑資訊社會》。台北:韋伯文化。

尼克.比爾頓著,王惟分等譯,2011,《一位數位移民的告白》。台北:行人文化實驗室。

Manuel Castells著,夏鑄九、王志弘譯,1998,《網絡社會之崛起》。台北:唐山。

Manuel Castells著,夏鑄九、黃麗玲譯,2002,《認同的力量》。台北:唐山。

Don Tapscott著,羅耀宗等譯,2009,《N世代衝撞:網路新人類正在改變你的世界》。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國際。

瑪格麗特.魏特翰著,薛絢譯,1999,《空間地圖》。台北:台灣商務。

林瑞谷著,李宗義、許雅淑譯,2009,《部落客宣言》。台北:群學。

丹尼爾•沙勒夫著,林錚顗譯,2011,《隱私不保的年代》。台北:博雅書屋。

Pekka Himanen著,劉瓊云譯,2002,《駭客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台北:大塊文化。

曾淑芬,2002,〈數位落差〉。《資訊社會研究》,第2期,http://society.nhu.edu.tw/jccic/02/fu/2-10-3.pdf。

翟本瑞,〈數位落差問題的社會意義〉,http://jai.nhu.edu.tw/A54.htm。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訊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