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20 東亞資本主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點名 20
作業 30
期中考 15
心得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少君

教育目標

首先,我們將介紹現代化與發展社會學理論,從不同理論的觀點去思考後進國家的經濟發展問題,以及國家政策與管制政策如何作為東亞資本主義發展特殊要素。其次,我們將進入東亞國家經濟發展的歷史經驗,並透過跨國比較來指出東亞國家發展經驗上的相似與差異性,包括日本、南韓與台灣各自的工業化與金融化歷程。第三,我們將介紹東亞發展模式的危機,特別是金融危機對於各國金融改革路徑的衝擊效應。最後,連結東亞資本主義的歷史發展與我們當下所身處的社會脈絡,我們將拉回台灣的政治經濟現象探討東亞資本主義的困境與轉型問題,包括全球化下的產業結構的調整、經濟發展與社會福利以及國家財政的平衡等困境,這些困境對於台灣未來的發展將產生什麼樣的挑戰,將是本課程持續思索的重要課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龐建國著,1993,《國家發展理論:兼論台灣發展經驗》。台北巨流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東亞資本主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