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49 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日上課情形 20 出席及上課參與各占一半
期中考試 25
期末考試 30
作業成績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琇惠

教育目標

1.瞭解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基本概念、歷史發展及相關理論。 2.認識社區工作與個案工作、團體工作之特性異同與相互關係。 3.透過親身參與學習,培養成為一個社區工作者之基本能力。 4.瞭解社會工作者在社區工作中扮演之特殊角色與任務。 5.培養關心共同生活的社區之能力與專業社區工作技術。

課程概述

根植於共同生活的土地,社區工作成為社會工作者重要的三大工作方法之一。本課程將從各國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的歷史脈絡開始,進入社區工作的基本概念;接著,藉由實際社區組織參訪與社區基本調查學習,相互參照各種社區工作的重要理論與實務議題,學習社區工作之重要工作方法,以養成社區工作者的基本能力為學習之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易駿(2008)。當代社區工作:計劃與發展實務。台北:雙葉。
蘇景輝(2003)。社區工作---理論與實務。台北:巨流。
徐震(2007)。論社區工作。台北:松慧。
樂施會(2004)。不是烏扥邦---社區經濟理論與實踐。香港:樂施會。
陳錦煌 等(2006)。幸福之夢:社區照顧概念篇;同心編織幸福網---社區照顧系列教材(I)。台北:內政部。
甘炳光 等(1996)。社區工作:理論與實踐。台北:五南。
社區工作文獻資料整理(影印本)。
社區工作講義(影印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