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85 組織行為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考 25
期中考 25
心得作業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0人,已有11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1.組織是許多人組成的,內部運作動態而複雜的,年輕人剛進入社會不容易掌握組織裡的多元性。學習本課程有助於瞭解、分析、預測組織的事務,尤其是知道如何運用組織的動力產生更好的績效。 2.介紹組織行為的基本概念及分析組織的架構。 3.探討社會工作運作與社會福利推動中的組織行為議題。

課程概述

社會工作系同學畢業後,通常加入組織工作,需要承上啟下,又需要對外聯繫,扮演各種角色。但是,對上、對下、對內、對外等挑戰,並沒有接受嚴謹的學理訓練。本課程就是要強化這些方面的能力。 現代社會是由組織所構成,現代人幾乎都是組織人,社會工作此一專業也常透過組織去推動。組織溝通既複雜又單純,複雜的是人與人際間的關係組合。單純的是只有三個要素。任何組織圖都是由這三個要素所組成,一是方塊,表明職位,每個職位有根本該做的事;兩條線,一個是上下的指揮,一個是平行的聯繫。 如何認識、適應、分析進而改變組織是任何組織人的挑戰,本課程幫助學生認識與分析組織,以利在組織理有好的表現,實踐在社工專業方面所學。 組織行為是在組織之中的,學習本課程應該從組織的角度去分析與探究有那些框架、那些先存的力量,然後瞭解組織人如何在既定的架構中生存、發展、改變。 本課程透過多項心理測驗協助學生瞭解與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彭懷真編(2011)組織行為學導讀,洞察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組織行為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