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86 社會問題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參與 10 (含出席)
課堂口頭與期末書面報告 20
小考 20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篤強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的有三,其一在呈顯當前社會問題所具有的複雜面貌;其二則是透過上述複雜面貌的揭示,訓練學生思考並且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其三盼望最終有助社會工作實務的推動。

課程概述

社會問題的本質是「社會的」,也是「問題的」,本課程從鉅視面思考,希望能協助學生懂得如何對台灣社會問題有「事實瞭解」,基於理論有「原因分析」,並且偏重社會工作部分「實際面對」。 課程看重結構性的社會問題,掌握這一點是進行社會問題認識和分析的第一個起點。本課程對於「社會問題」的部分有四個核心問題需要討論:第一,什麼是社會問題?第二,是什麼將一個問題變成「社會(性)問題」?第三,社會問題的成因是什麼?第四,針對社會問題,人們可以有何作為?社會工作則是著重在瞭解社會問題之後如何應用社會工作知能和方法於各個實務工作場域。 因此,培養學生敏銳觀察分析社會問題的能力及學習將之運用於社會工作實務上,是本課程的期許和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 科 書:徐震、李明政、莊秀美、許雅惠(2005)社會問題。臺北: 學富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問題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