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92 青少年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心得報告 10
出席 20 (未事先請假、無故缺席二次以上平時成績以零分計。)
課堂討論 20
小組報告 2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卓翊安

教育目標

此課程之目的協助學生認識認識現行青少年福利服務措施及法令政策,對於青少年社會工作發展之影響,並探討社會工作專業方法與理念如何針對青少年提供服務。並從青少年的問題,舉凡偏差行為之藥物濫用、網路成癮、飆車、網路性侵害、援交、自殘行為、中輟等等之定義與影響因素,是家庭、學校、社區、社會功能失調,或個人角色所致,進而學習社工處遇理論及方法來發展方案及制定適性的處遇策略,以了解協助少年最佳的發展,與如何增加其因應之能力。

課程概述

一、此課程之目的協助學生認識認識現行青少年福利服務措施及法令政策,對於青少年社會工作發展之影響,並探討社會工作專業方法與理念如何針對青少年提供服務。 二、透過從課堂中討論青少年的問題,舉凡偏差行為之藥物濫用、網路成癮、飆車、網路性侵害、援交、自殘行為、中輟等等問題行為,學習從社會工作的觀點來分析影響青少年問題發生的社會環境,引導學生經由以上理論觀點,思考如何預防與處理青少年問題的途徑與方法 三、訓練學生結合經驗與理論來檢視國內目前相關福利措施之利弊得失,並同時訓練學生能夠建立思辨能力,正確價值信念與批判創新,共謀國內青少年福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指定教科書
Paula Allen-Meares著,闕漢中譯(2003)《兒童青少年社會工作》。台北:洪葉。
郭靜晃(2004)。兒童少年社會工作。台北:楊智。

(二)參考教科書
吳芝儀 (2000)。中輟學生的危機與轉機。台北:濤石
.陳金定(2007)。青少年發展與適應問題。台北:心理。
. Hepworth﹐D. H ,Rooney﹐R. H., Larsen﹐ J. A原著(2002).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Direct Social Work Practice :Theory and Skills)(曾華源等譯)。台北:紅葉。
.其他研究報告、研討會或期刊相關資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青少年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