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96 婦女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5
小組口頭報告 20
期末書面報告 15
影片欣賞書面報告 10
出缺席 10 不定期點名五次,ㄧ次未到扣總分二分
課堂表現 20 包含小組表現與個人表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鍾佩怡

教育目標

婦女在社會工作領域中一直是一個主要討論與工作的族群,其問題又涉及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層面,而社會工作者需以具備敏銳、多元角度來了解婦女經驗並與其工作。 故本課程期待透過相關文章閱讀、影片欣賞、小組報告,強調同學參與討論與思考,讓同學了解自己的性別角色並增進對於性別、婦女現況的察覺,提升性別敏感度,此外,也讓同學了解現行社會工作者是如何協助婦女處理生命歷程中的獨特議題與問題,激發同學思考現行婦女福利服務的優勢與缺失。

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於性別與婦女問題的察覺,並學習社會工作處遇方法,以及思考婦女福利服務及婦女政策等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無指定教科書,每次課程皆有相關期刊文章補充,以下所列為主要參考書目
1.梁麗華、陳錦華編(2006)。性別與社會工作—理論與實踐。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2.劉珠利(2006)。女性性別角色與社會工作。台北:雙葉書廊。
3.黃淑玲、游美惠(2007)。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台北:巨流出版社。
4.光啟社(2008)。從背景到焦點-台灣性別平等發展史。台北:行政院新聞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婦女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