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900 家庭問題分析處置與個案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上課參與 15 1.隨機點名,請務必出席。2.上課參與討論
讀書心得與學習單 20 1.挑一家庭問題議題撰寫心得。2.影片賞析心得3.課堂發放的學習單
期中作業 30 詳見作業說明
期末分組演劇報告 35 詳見作業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6 人選讀,尚餘名額3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麗馨

教育目標

1.幫助學生用社會工作培力、參與的角度對案主、潛在案主及家庭問題進行診斷評估(家庭中個別成員發展脈絡與家庭危機間的關係、評估家庭內外資源與家庭因應問題的能力),並了解目前實務社會工作者的處遇方式。 2.如何有效的個案訪視與蒐集全體家庭成員資料,以了解家庭結構、系統、界線及成員同盟、結盟之家庭動力關係。 3.探討各類家庭問題之處遇模式,以家庭為中心工作取向和個案管理實務方式,並運用社會資源連結警政、衛政、醫院、法院及社區資源的整合,並就目前的爭議問題或重要課題來探討家庭問題與協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劉瓊瑛譯(2007)。弱勢家庭的處遇。台北:心理出版社。
主要參考書:
1.黃源協、陳伶珠、童伊迪(2008)。個案管理與照顧管理。台北:雙葉書廊。
2.Robert Adams(2010)。培力、參與、社會工作(Empowerment, Participation and Social work)(修訂四版)。陳秋山譯。台北:心理出版社。
3.王行(2009)。家族歷史與心理治療。台北:心理出版社。
4.彭懷真(2009)。婚姻與家庭(修訂四版)。台北:巨流出版社。
並且按授課進度來發補充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庭問題分析處置與個案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