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2243 公共設計藝術化探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隨堂報告 40 各次案例分享內容的豐富性與獨創性
期末小組報告 30 田野調查的詳實狀況,報告內容的完整性,團隊合作的密切程度
參與度與出席狀況 30 課堂中參與討論的積極度,出席率,作業繳交狀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俐慧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乃以工業設計的立場介入公共空間,透過案例探討的授課方式檢視當前可見以藝術化概念規劃設計的公共設施、物件、裝置等現況,並以「人-物件-環境」的互動關係,藉由現狀問題的剖析探討公共設計在藝術化趨向中的平衡點。除了導入產品環境與行為關係的觀點,使學生對公共空間的使用規劃更具人文思維,並希望透過課程中安排的田野調查機會,培養創藝學院學生對公共事務的關心,更進一步建立自身對公共設計的獨立觀點,並期許自己日後能運用自身的專業能力對公共事務產生貢獻,為社會多數使用者提供高品質的設計服務。

課程概述

隨著公民美學意識高漲,不僅公共藝術作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公共空間中,許多公共設施、物件、裝置(例如:公共座椅、街道家具、陸橋、圍籬、車阻、柵欄等)亦被賦予藝術的色彩,儼然以一種新型態公共藝術之姿佇立於公共空間中。然而這些所謂「公共設計」並不同於藝術作品,其涉及實用功能、公眾認知與公共安全等非美學面向的考量,故當今公共設計藝術化現象中,存在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本課程乃以工業設計的立場介入公共空間,透過案例探討的授課方式,探討公共設計在藝術化趨向中的平衡點,並藉以培養學生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建立自身對公共設計的獨立觀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小地方.好場所》,黃世孟 著,建築情報
2. 《公共空間の活用と賑わいまちづくり―オープンカフェ/朝市/屋台/》,篠原修(著),加藤源(著),北原理雄(著),都市づくりパブリックデザインセンター (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設計藝術化探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