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2324 音樂美學(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30
平時成績 20 出席率、課堂討論議題參與
期末口頭報告 20 自選19-20世紀西方音樂美學領域主題進行研究,於學期結束前於課堂施行之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車炎江

教育目標

音樂美學是音樂研究的重點範疇,也是音樂學研究領域裡隸屬於哲學知識系統的學科之一。在「美學」的分支學科裡,音樂美學與文學、舞蹈、視覺藝術(繪畫、雕塑、建築)等其他美學學科並立,同時隨著歷史人文的發展,不同領域之間的互動愈見頻繁。音樂美學與其他領域美學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西方音樂美學的討論與實踐過程裡,亟需音樂專業能力(聽音、讀譜)與相關技術知識背景的理解(音樂歷史與風格),尤以近二個世紀的音樂美學思考為最,否則難以對於西方抽象的聲音藝術與其理性思考基礎進行清晰的全面性認知。本課程範疇為西方音樂美學思想體系,以時代遞嬗之背景為基礎,討論西方音樂歷史上各個不同發展階段的美學思想,相關內容包括:音樂的美學基礎及其與一般美學的關係﹧音樂本體論﹧音樂認知﹧音樂價值論﹧音樂的形式與內容﹧音樂創作、表演、欣賞的一般原則﹧音樂美的範疇﹧音樂評論﹧西方音樂美學史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Goehr, Lydia, et al. Philosophy of Music. In Grove Music Online. Oxford Music Online, http://www.oxfordmusiconline.com/subscriber/article/grove/music/52965 (accessed July 21, 2010).
2. Bujić, Bojan. Aesthetics of Music. In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Music, edited by Alison Latham. Oxford Music Online, http://www.oxfordmusiconline.com/subscriber/article/opr/t114/e90 (accessed July 21, 2010).
3. Strunk, Oliver, et al. Source Readings in Music History. New York: Norton, 1950, 1965 & 1998.
4. 方銘健(中譯),《西洋音樂美學史》(原著Edward Lippman: a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al Aesthetics, 1994)。台北市:國立編譯館,200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音樂美學(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