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2609 人文:生死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學習單 3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見成

教育目標

了解死亡是一們艱深的「生命的學問」,有關死亡的一切思考,均反映了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本課程希冀透過對生死學相關主題的探討,以期建立適當的死亡觀,進而對生命的價值與真諦有更深遠的體悟,面對並安立死亡,活出精采的生命。

課程概述

生與死是生命共振之兩端,任何一端之波動,均會造成另一端的震動。特別是一個人如何看待死亡,會深刻地影響他如何對待其生命。但是文化傳統長久以來對死亡的禁忌,導致我們對死亡缺乏適當的認識與反思,而無法深刻體悟生命的意義。此番感慨,視為開授此課程之目的。本課程希冀透過對生死相關主題的探討,以期使學生能夠建立適當的死亡觀,進而對生命的價值與真諦有更深遠的體悟,並更為珍惜自己的生命。簡言之,探討死亡的意義在於對生命的安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自編講義
2.劉見成,《宗教與生死:宗教哲學論集》,台北秀威資訊,2011。
3.傅偉勳,《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 正中書局, 1993。
4.何顯明-余芹,《飄向天國的駝鈴--死亡學精華》, 夏圃出版社, 1994。
5.品川嘉也-松田裕之,《死亡的科學》, 長安靜美譯,東大圖書公司, 1997
6.J. Bowker, The Meanings of Death,《死亡的意義》, 商戈令譯,正中書局, 1994。
7.R. Kastenbaum, The Psychology of Death,《死亡心理學》,劉震鐘-鄧博仁譯, 五南圖書, 1996。
8.E. Kubler-Ross, On Death and Dying, Touchstone Edition, 1977
9.E. Kubler-Ross, Death: The Final Stage of Growth, Touchstone Edition, 1986
10.H. Smith, 《人的宗教》, 劉安雲譯, 立緒文化,1998
11.K. R. Kramer, The Sacred Art of Dying: How World Religions Understand Death, 《宗教的死亡藝
術》, 方惠玲譯, 三民書局, 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生死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