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2870 台灣研究文獻導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40 課中討論, 平時作業, 口頭報告等的綜合評價
期中考 30% 30 讀書報告+分組討論
期末考 30% 30 研究報告+分組討論+口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永峰

教育目標

在經濟學或政治經濟學領域中的殖民地問題研究,從自由主義古典經濟學的初期階段即被提起。亞當.史密斯的古典經濟學名著《國富論》,就是一例。而當世界史進入帝國主義階段後,殖民地問題更是成為世界史研究中的共通課題。不過,近年來,隨著殖民地問題研究範圍的全面性及研究內容的深化,傳統上從統治國(帝國主義)與被統治國(殖民地)之間,垂直的支配與被支配關係所進行的單眼性分析,早已無法令人滿足。 台灣史從1895到1945年,前後半個世紀,處於日本帝國主義的殖民地支配之下。因此,如果想要增進對於台灣政治經濟史的理解深度。對於日本帝國主義在世界史上以及台灣經濟在日本經濟史上的相關位置及兩者間的歷史特殊性,非得具有全面性的理解不可。 對於台灣而言,殖民地問題的歷史分析,乃是理解自己、東亞及世界局勢的重要關鍵。本課程將排除所有意識形態的干擾,客觀地透過政治經濟史學的分析架構,利用殖民地研究經典文獻的閱讀、分析來還原、檢討殖民地台灣的政治經濟構造,並藉此帶領同學們接近影響戰後台灣政治經濟變動的歷史軌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涂照彥『日本帝国主義下の台湾』東京大学出版会,1975.(2002年再版)

有中譯本, 長期置於圖書館指定參考書專區。(借閱方法請詢問圖書館職員)


其他參考書
1 日本植民地経済史研究 / 山本有造著. -- 名古屋大学出版会, 1992.
2 後藤新平 : 外交とヴィジョン / 北岡伸一著. -- 中央公論社, 1988.
3 正伝後藤新平 / 鶴見祐輔著 ; 一海知義校訂. -- 1 - 8. -- 決定版. -- 藤原書店, 2004.
4 矢内原忠雄「帝国主義下の台湾」精読 / 矢内原忠雄著 ; 若林正丈編. -- 岩波書店, 2001.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研究文獻導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