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3270 中華文化的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依出席、參與課堂討論和史料解讀之情況而評定。
期中報告 50 依教師之規定,於課堂進行口頭報告,或是撰寫書面報告,並於規定之期限內繳交,相關規定會利用講義與課堂時間進行說明。
期末考試 30 於學期末之期末考週,由學校統一安排考試與地點,進行期末考試。每位同學都必須參加,否則無法獲得期末考試之成績。期末考試的題目形式,以及考試內容,將於期末考前,由教師於上課期間宣佈。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2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文昌

教育目標

大學歷史領域的課程,是絕大多數學生在正規學校教育中的最後一門歷史相關課程,所以如何統整小學、中學以來所接受的歷史知識,對歷史學門進行全盤性、系統性的解析,進一步了解歷史知識的性質與貢獻,這是本課程冀望達成的教學目標。 配合教學目標,本課程講授的重點有二:其一是討論歷史知識的性質、特色,以及歷史表達的形式;其二是從歷史知識的角度來理解當代世界,並進行解讀,如此方能真正認知歷史文化的形成、發展,及其在人類知識中的獨特地位。 本課程設計與教學的終極目標,乃在希望讓身居歷史洪流中的我們,從龐雜的歷史知識中,培養歷史的思考,使自己面對歷史、現在和未來,能夠探求言之成理,可供討論的理解路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不指定教科書,但推薦閱讀下列書籍與論文:
○(日)伊藤道治等著,吳密察等譯,《中國通史》,板橋:稻鄉出版社。
○(美)伊佩霞(Patricia Buckley Ebrey)著,趙世瑜等譯,《劍橋插圖中國史(The Cambridg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China)》,臺北:果實出版。
○甘懷真,《中國通史》,臺北:三民書局。
○杜正勝主編,《中國文化史》,臺北:三民書局。
○許倬雲,《萬古江河──中國歷史文化的轉折與開展》,臺北:英文漢聲出版公司。
●(美)里齊(D. A. Ritchie)著,王芝芝譯,《大家來做口述歷史(Doing Oral History)》,臺北,遠流出版事業公司。
●楊祥銀,《口述史學》,臺北,揚智文化事業公司。
●(英)湯普遜(P. Thompson)著,覃方明等譯,《過去的聲音:口述歷史(The Voice of the Past, Oral History)》,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程大學,〈口述歷史之理論與實際──並介紹唐傳宗先生訪問例〉,《臺灣文獻》38-8,1987-9。
●卞鳳奎,〈口述歷史重要性及其方法──兼述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口述歷史工作方向〉,《臺北文獻》直字118,1996-12。
●廖武,〈口述•史料與史著〉,《當代》125,1998-1。
●陳三井,〈口述歷史的理論及史料價值〉,《當代》125,1998-1。
●許雪姬,〈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務〉,《宜蘭文獻雜誌》30,1997-11。
●張文義,〈口述歷史的準備與進行〉,《宜蘭文獻雜誌》30,1997-11。
●高淑媛,〈口述資料整理的藝術〉,《宜蘭文獻雜誌》30,1997-1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華文化的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