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4095 中國商業史研究(1500~1980)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口頭報告、課堂參與討論 40
書寫報告 60 報告務必為學生本人自撰,抄襲者將退還重寫,並加以扣減分數,或者以0分處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計堯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一個以現有的研究成果,透過討論方式,探討中國自明清至1980年的商業史。最終希望能培養學生對這一領域有深入的瞭解以及對個別專題有做獨立研究之能力。 本課程希望通過探討中國商業制度的發展與演變來了解歷史。其目的在於透過制度嘗試了解群體與社會。因為制度演變的本身,同時也意味著社會、經濟、政治等等各方面的變遷。而透過人與制度之間的互動,我們或許會對更深層的「文化」,有多一點的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obert Gardella, Jane K. Leonard, Andrea McElderry eds., ‘Chinese business history: interpretative trends and priorities for the future’, 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 Vol.31, No.3-4 (Spring-Summer 1998).
Rajeswary A. Brown, ed., Chinese business enterprise: critical perspectives on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London, Routledge, 1996), 4 vols.
許滌生、吳承明(主編):《中國資本主義發展史》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1990,1993)。
David Faure, China and Capitalism: A History of Business Enterprise in Modern China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06).
科大衛,〈中國與資本主義?東西商業傳統的比較〉,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編),《2005年文史哲中西文化講座專刊》(臺北:文津出版社,2006),頁145-17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商業史研究(1500~1980)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