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4098 中國中古史學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討論 30
研究計畫 30
研究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榮芳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中古史學史的基礎上,透過史官、史家、史書與時代的關係,分析中古史學史的重要研究課題,從而掌握其脈絡與特點,並以之作為中古史研究的基石。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杜維運,《中國史學史》
金毓黻,《中國史學史》
謝保成,《隋唐五代史學》
杜維運,《中國史學史論文選集》
逯耀東,《魏晉史學的思想與社會基礎》
周一良,《魏晉南北朝史論集》
白壽彝,《中國史學史論集》
倉修良,《中國史學家評傳》
內藤湖南著,馬彪譯,《中國史學史》
倉修良,《中國史學名著評介》
黃永年,《唐史史料學》
錢穆,《中國史學名著》
瞿林東,《唐代史學論稿》
Twitchett , Denis The Writing of Official History under the T’ang. New York: CambridgeUniversity Press , 1992。
周一良,《魏晉南北朝史札記》
張新科,《唐前史傳文學史》
張榮芳,《唐代的史館與史官》
雷家驥,《中國中古史學觀念史》
邱添生,〈唐初纂修前代正史析論〉,收入中興大學歷史系編,《第三屆史學史國際研討會論文集》,臺中:青峰出版社,1991,頁361-383。
邱添生,〈劉知幾的史通與史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9(臺北,1985.5),頁51-72。
張榮芳,〈唐代的隋史著述及其對隋的評論〉,《第四屆唐代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南:成功大學,1999,頁413-439 。
張榮芳,〈唐代史學的發展及其特點〉,《唐研究》,4(北京,1998),頁337-347 。
顏尚文,〈沈約的宋書與史學〉,《師大歷史學報》,10(臺北,1982.6),頁53-81。
李廣健,〈《漢書》顏注成書的政治背景〉,《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歷史系系刊》,9(香港,1995),頁21-34。
李廣健,〈《漢書》顏注與貞觀朝儲位之爭〉,《新史學》,8:1(臺北,1997.03),頁1-40。
陳識仁,〈《水經注》的地學傳承與資料基礎〉,《中國歷史學會史學集刊》,34(臺北,2002.8),頁1-3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中古史學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