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5058 文化行動主義專題:搖滾樂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 8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5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搖滾樂作為當代人類社會的一大發明,既性感又令人興奮,我們愛搖滾樂,我們想搞搖滾樂。自Ardorno以來,音樂社會學即吸引了不少社會學者的注意,之後受英國文化研究取徑影響的流行音樂研究,也引發人文社會學界高度的興趣,立基在這樣的基礎上,本課程希望引入「文化行動主義(cultural activism)」的視角,有系統地探索跨文化之搖滾樂行動的社會學意義。 搖滾樂社會學在國內外許多社會學系都曾經開設過,經常被視為文化社會學的一個分支。相較於這類課程對於次文化、認同等議題的關注,本課程的特色在於,除了處理這些議題之外,更關注於鑲嵌在各式各樣之跨文化社會運動與集體行動中的搖滾樂,也就是「作為文化行動主義(Reed, 2005)之搖滾樂」的社會意義,簡言之,本課程的核心問題意識就是「社會運動中的搖滾樂:有用嗎?有什麼用?要怎麼用?」。 本課程基本上分為兩部分,前半段主要閱讀Andy Bennett所著的Culture of Popular Music,這是一本有趣而值得信賴的教科書,對於各種搖滾樂之音樂形式與社會脈絡的掌握度甚高,有中譯本,對於大學部同學而言,閱讀上一點也不吃力。後半段主要透過授課者提供的期刊文章閱讀,將視野拓展到不同的國家與社會脈絡,探討「作為文化行動主義之搖滾樂」的實踐案例,這些案例批判地超越主流意識形態對於搖滾樂的刻板想像,簡言之,我相信另一種搖滾是可能的,Another Rock is Possible。 本課程形式上作為東海社研所的課程,歡迎大學部同學選修或旁聽,授課方式兼顧大學部與研究所同學的理解能力,有興趣選修的大學部同學,請在第一堂課找教師簽名,再交給系辦即可選修。 Let’s get rock!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Bennett, A.(2001)Cultures of Popular Music, Buckingham: Open University Press. (有電子檔可下載)
孫憶南譯(2004)流行音樂的文化,台北:書林。(前半段課程使用)
參考書
Reed, T.V.(2005)The Art of Protest: Culture and Activism from the Civil Rights Movements to the Streets of Seattle, Minnesota: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Eyerman, R. and Jamison, A. (1998) Music and Social Movements: Mobilizing Tradition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Garofalo, R.(1992)(ed) Rocking the Boat: Mass Music and Mass Movements, Cambridge, MA: South End Press.
Roman-Rivera, W. J. (2008) Silence and Screams : Nueva Cancion and its Impact on Political Movements in Chile, Argentina and Uruguay, Thesis, Ball State University.(有電子檔可下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化行動主義專題:搖滾樂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