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5119 教育組織行為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程參與程度 30
閱讀資料分組報告 30
期末報告(口頭+書面)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正誠

教育目標

1. 瞭解教育組織行為的理論 2. 運用教育組織行為理論分析教育現場實務 3. 分析批判教育組織行為相關文獻 4. 創新思考教育組織行為可能研究主題

課程概述

教育組織行為是教育行政與領導的重要理論支柱,可以幫助研究生透過理論的觀點分析中小學到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行政實務。本課程希望透過課程的討論、分析、與批判,建立研究生對於教育組織行為的理解,進而思考該領域可能的創新研究主題,或可能的跨領域結合。也希望研究生可以透過團隊合作的報告,分享心得,激發新的研究思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林明地、楊振昇、江芳盛(譯)(2000)。(Robert G. Owens原著)。教育組織行為。台北:揚智。(主要參考書)
2. Owens, R. G. (2004).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in Education: Adaptive Leadership and School Reform. Boston, MA: Allyn and Bacon.(補充參考書)
3. 課程講義
4. 教育政策論壇(期刊)、教育研究集刊(期刊)、當代教育研究(期刊)、教育學刊(期刊)、教育與心理研究(期刊)、台灣教育社會學研究(期刊)
5.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Quarterly (主要), Journal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主要),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Journal of Education Policy
v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組織行為專題研究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