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8318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指定文本之研讀整理 50
課程導言 15
個人作業 20
課堂參與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3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晏佐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將主要閱讀《見樹又見林:社會學做為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一書,藉此引領課程參與者熟悉社會學式的思維方式與分析策略。本書的書寫特點在於,透過生動活潑的寫作風格,避免一般教科書過度繁瑣的細節闡述,而著重於核心觀念的刺激啟發,十分有助於初學者掌握社會學的精髓。 第二部分則透過四個社會學的研究議題,結合四部電影欣賞,帶領課程參與者一窺社會學的堂奧,特別觀察在現代性(modernity)的發展趨勢下的現代社會。我們從「資本主義」談起,做為社會學理解現代社會生活的基本架構,進而分別從「飲食」和「情愛」切入,思索與現代人息息相關的生活樣態。最後,如果社會學時常被界定為是一門研究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學問,那麼「動物」這種人與非人類之生物的關係,可以說是社會學研究雖邊緣、卻日益獲得重視的問題。

課程概述

介紹社會學基本概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Johnson, Allan G.(亞倫•強森)著﹧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譯:見樹又見林。臺北市:群學,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