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642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小考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任冀平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乃是政治系政治理論組一年級的必修課程。其內容主要從四個層面,亦即民主憲政的相關理論、我國憲法條文的具體規定、大法官會議的釋憲文以及台灣地區政黨政治的實際運作等,來探討當前我國五權憲政體制的相關爭議(諸如雙重行政權、兩元立法權、多元司法權等),及其未來可能的發展。藉由理論與實際的相互驗證,引發學生對於我國憲政議題的興趣,進而培養學生對於我國憲政體制運作的基本知識,以期具備分析判斷、政策規劃與公共服務的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在透過對於我國立國理念、憲法的憲政架構設計、政府組織架構設計與相關憲法條文背後所揭櫫、隱含的政哲思維的介紹與說明,使修課同學能對我國憲法與憲政體制運作有所認識,並熟悉相關憲政理論,增進提昇政治學系學生之專業。藉由理論與實際的相互驗證,引發學生對於我國憲政議題的興趣,進而培養學生對於我國憲政體制運作的基本知識,以期具備分析判斷、政策規劃與公共服務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呂炳寬等 中華民國憲法精義 五南
(2) 周繼祥 中華民國憲法概論 揚智
(3) 陳意 憲法概要 五南
(4) 陳志華 中華民國憲法 三民
(5) 陳滄海等 憲法與國家發展 五南
(6) 張世熒 中華民國憲法與憲政 五南
(7) 黃炎東 中華民國憲法新論 五南
(8) 楊日青主編 中華民國憲法要義 五南
(9) 彭堅汶等編著 憲政民主與公民社會 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