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806 文化人類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75
小考 25
課堂表現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彥寧

教育目標

授課主旨與要求 本課內容為:(一)過去一世紀文化人類學的理論和議題發展介紹;(二)訓練修課同學進行初階田野調查和民族誌寫作。 本課無期中考,亦無期末考。學期中按照規定時間,必須繳交「田野筆記」和「田野調查期末報告」,並進行一次close-book小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必讀教材

Luke Eric Lassiter原著,郭禎麟等譯,2010,《歡迎光臨人類學》。台北:群學。
Elliot Liebow原著,黃克先譯,2009,《泰利的街角》。台北:群學。
Ruth Behar原著,黃珮玲、黃恩霖譯,2010,《傷心人類學》。台北:群學。
趙彥寧,2001,《戴著草帽到處旅行》。台北:巨流。


田野調查題目

請仿照《泰利的街角》的研究方法,選擇一個與「街角」性質類似的場址(譬如廟口、公園、社區活動中心、傳統市場、運動場所),對某一群(至少三位)不定期、且未事先約定在此晤面的人士,進行至少三次的參與觀察和深度訪談,並搜尋相關文獻資料,以探知並分析以下的議題:
一、該場址形成的歷史、以及在其所屬行政區域(譬如縣、市、鄉、鎮、里、社區、部落)中扮演的文化角色;
二、描述並分析這群人各自的生命史和(至少三代的)系譜、他/她們在這個場址中進行的活動、彼此的關係和互動的方式;
三、說明並分析這群人各自的族群/種族、性別和勞動生計在台灣社會中的意義、這些文化背景是否以及如何影響他/她們在這個場址中進行的活動和互動的方式。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化人類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