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660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中考
期末考 30 期末考
指定閱讀報告 20 寒假指定閱讀報告
指定主題自我學習報告 10 指定主題自我學習報告(詳見數位教學平台)
課堂參與 20 含出缺席與課堂反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8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信達

教育目標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是政治系重要的課程之一,本課程的目標在於介紹主要的憲政理論與重要的概念,首先說明憲法的性質與內容梗概,繼而依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逐一探討憲法相關議題與涉及的憲法理論概念。期許同學在經過ㄧ學年的修習,奠定良好的基礎之後,能夠順利進階至政治學各相關的領域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林騰鷂,2006,《中華民國憲法(修訂四版)》,台北:三民書局。
進階參考:
呂炳寬、項程華、楊智傑,2008,《中華民國憲法精義》,二版三刷,台北:五南圖書。
(同學欲考高普考者建議同時研讀)
徐正戎、呂炳寬,2002,<總統與行政院院長之權力關係>,收錄於徐正戎, 《法國總統權限之研究》,台北:元照。
呂炳寬、徐正戎,2005,《半總統制的理論與實際》,台北:鼎茂出版。
Anthony Lewis著,蘇希亞譯,1999,《不得立法侵犯:蘇利文案與言論自由》,初版。台北:商周。
David Butler, Austin Ranney編著,吳宜容譯,2002,《公民投票的實踐與理論》,初版。台北:韋伯文化。
羅伯特.道爾, Robert A. Dahl, 張國書譯,2009,《論政治平等》,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著,2003,《大法官,給個說法》,初版。台北:商周。
曲兆祥,2004,《公民投票理論與臺灣的實踐》,初版。臺北:揚智文化。
池曼玲,2007,《中華民國憲法》,初版。台北:華立圖書。
張世熒,1999,《中華民國憲法與憲政》,初版。台北:五南。
陳志華,1995,《中華民國憲法》,初版。台北:三民。
陳陽德、衛芷言著《中華民國憲法動態新論》,修正二版。台北:五南。
陳新民,2001,《中華民國憲法釋論》,修正四版。台北:三民。
楊志誠,1998,《中華民國憲政民主之探討》,初版。台北:大中國。
董翔飛, 2005,《大法官解釋文與我的不同意見書》。台北:先鋒。
董翔飛,1994,《中國憲法與》,增修訂25版,自印。
謝瑞智,1995,《中華民國憲法》,初版。台北:國立編譯館,華泰文化總經銷。
謝瑞智,2000,《憲法新論》,初版。台北:中正。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