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0221 西洋近代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檢驗課程前半段之教學與學習成果
期末考 40 檢驗課程後半段之教學與學習成果
上課表現 20 檢驗學生上課出席及參與討論之表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唐啟華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探討近代西方國家的發展,及其與世界互動關係的演變歷程。以工業革命(1750)及法國大革命(1789)為起點,雙重革命塑造了近代世界的產業及政治型態。隨著十九世紀歐洲革命與反革命的交替,到1870年代進入歐洲顛峰時期。新帝國主義快速向全球擴張,歐洲內部興起大眾政治與文化,而列強間的衝突導致兩次大戰,帶來許多痛苦的轉變。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二十世紀最大的分水嶺,其遺產豐富而廣泛。二戰後,歐洲衰微,美蘇兩個超級強國對抗,冷戰主宰了全球政治四十年。同時全球化帶來的去中心化效應,始於歐洲舊殖民帝國的崩解,與新國家的出現。基於婦女、少數民族及帝國主義時代在政治上沒有聲音的人們的社會運動,新的政治形勢與抗議也隨之出現。冷戰結束,蘇聯之非正式帝國也崩潰,產生了新國家與新希望。隨著二十世紀的結束,西方與世界各文明共同運作於更密切的網絡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曾才,《西洋近代史》,台北:正中書局,1970。
王曾才,《西洋近世史》,台北:國立編譯館,1976。
王曾才,《西洋現代史》,台北:東華書局,1989。
王曾才,《西洋現代史》,台北:三民書局,上下,1992。
Albert M. Craig, William A. Graham, Donald Kagan, Steven Ozment, Frank M. Turner, 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 8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Inc.,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2009.
Part 6 Into the Modern World, 1815-1949
Part 7 Global Conflict and Change, 1900-Present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洋近代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